天啊好久沒寫文章了!

10月份開始由於面試的次數頻繁就不小心忘記了這個小地方XD

現在我如願進入了喜歡的外商公司

最近剛報到呢

這篇就提供一些準備外商公司面試的方向給大家吧!

(其實之前邊準備時就想邊寫了~只是怕最後沒有上自己準備方向錯誤怕給大家錯的訊息XD)

OH對了進入正題前,先聲明喔~

相信大家隨便GOOGLE都可以找到很多人提供的準備方法

所以我只提供我覺得會被大家忽略的地方

至於詳細的內容大家搜尋應該可以得到很多資訊喔

1.履歷

外商公司當然要使用英式的喔!請不要只附一份中式的

曾經看過有篇文章作者提到外商公司主管只看這張履歷

其他附了一堆他們都不見得會看

所以這張履歷真的很重要呢

主要是在工作經驗的地方請多多強調自己對上份工作的貢獻

我也看過一篇文章提到外國人很喜歡看數字

也不妨多多利用數字來強調自己的貢獻之處

EX: 某project同時間內為公司增加了多少批貨的產能

倘若是沒有工作經驗剛畢業的同學們

那應該就要多多強調自己的畢業論文

並且可以想想自己的畢業論文與想要應徵的職位有什麼可以應用的地方

2.自傳

大家應該覺得自傳就是長一點的自我介紹啊

寫到都不想寫了XD

但是其實我覺得寫自傳有一個重點

請不要直接將中文自傳翻譯成英文

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

也是因緣際會有看到一篇文章

才突然想到自己以前上托福課程教作文的一些方法

其實重點不外乎就是一點

結論請擺在每一段的第一句!

這點真的非常重要

因為我有個前任同事也想要面試外商公司

就有請我幫他翻譯他的中文自傳

但其實我自己在翻的時候就覺得

這樣子的自傳誰會想看呢?

每一段都在碎碎念

念大學自己做了哪些事情參加了哪些社團

一個也就算了還參加了好多個

看起來很像什麼都交代到了

但讀完只會讓人覺得摸不著頭緒一點重點都沒有

所以切記!並且告訴大家我的一個小tip!

請不妨學我

每一段的第一句都先放一句"我是個怎麼樣的人"來強調個人特質

然後接下來在開始說自己大學時發生了哪些事情

來鋪陳為什麼自己會是一個這樣子的人

用這個方法表面上來說好像並沒有說明自己的過去

但是實際上可以讓面試官一眼就看出了自己的個人特質

並且讓人知道自己在念書時的背景

絕對不要像是在交代什麼事情一樣的一股腦兒的把自己經歷過的事情全部寫出來

當然以上是我自己揣摩的方法!

若是有人有更不錯的方法也歡迎指教喔~

3.面試問題

大家當然都想知道面試時會被問到哪些問題啦

(沒有工作經驗剛畢業的新鮮人請看這裡)

以我自己的經驗

若是沒有工作經驗

說實在的面試官也沒有什麼問題可以問

所以也就只能問研究領域的問題

所以一定要對於自己的研究領域瞭若指掌

最好是能夠給你一張紙一隻筆(或是一個白板一隻筆)

能夠從頭到尾把自己的研究說得很明確

當然有人會說直接帶論文去給面試官看不是比較快?

但其實我自己啦是認為這種行為蠻瞎的xD

因為說實在的這些老闆並不是對於你的研究有興趣

他們想要知道的是自己會不會HIRE一個只會念書無法跟別人正常溝通的怪胎

他們其實只是想要從你的談吐來觀察你的行為

所以當他想要多多觀察你你卻把論文丟給他要他自己看

這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嗎XD?

(有工作經驗的大家請看這邊)

而至於有工作經驗的大家

可以放心喔面試官也不會在回去問當時畢業時的研究

哈哈我真的遇到很多同學問我這個問題

因為我也一樣畢業一年了誰還記得當時研究了些什麼啦xD

好險我去面試時面試官完全都沒問我論文的問題

我大概面試了5間外商公司

沒有一間有問我當時畢業研究的東西

(需要注意的事項)

請要面試外商公司的大家

如果你真的非常想要這份工作

請一定要表現的非常positive

在面試過程面試官有時會說: 這份工作非常辛苦喔,可能會需要你xxxx

會把工作內容說的很可怕(還是真的就這麼可怕也說不定xD)

但不論他怎麼嚇唬你

你都要是"沒關係我一定能夠完成這項任務""我不怕挑戰"的這種臉XD

如果你露出有點害怕的表情可能就不會被錄取了喔

另外還有一點非常重要但我覺得常常不被重視的

就是其實面試官並不是有那麼多問題可以問你的!

所以請一定要自己準備至少5個問題來反問面試官!

當然不要亂問!請問一些能夠顯現出自己對於這份職位的企圖心的問題

我就在這提供兩個好了

EX: 不知道貴公司對於新人的訓練機制是什麼

EX: 想請問貴公司對於新人的期許是什麼?大概要在多少時間內達到什麼程度會是你們希望的?

以上,大致上我整理出的一些重點

當然很多東西GOOGLE一下應該都很多

所以我只就我覺得會被大家忽略的點來寫了這篇文章~

感謝大家的收看~

 

arrow
arrow

    Vio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